搜索:
法治文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法治文摘
【扫黑除恶进展】1月至10月中旬支队扫黑除恶工作小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10-21 9:07:22 浏览次数:13943

为了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有效打击治理黑恶势力,维护交通运输行业稳定,支队根据上级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按照《桂林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黑恶线索摸排,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多举措净化市区道路运输市场营运秩序,现将支队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小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

支队领导对扫黑除恶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扫黑除恶工作组织、协调、指挥工作,并结合执法实际制定了《桂林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和《桂林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方案》,及时召开扫黑除恶专项会议,传达上级扫黑办和市交通运输局的有关工作要求,要求全体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自觉,加强全局意识,将扫黑除恶日常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92人次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培训,提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知晓率,营造全员参与、积极投入的浓厚氛围,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分析研判,加强线索摸排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支队通过走访、调查、询问,及设置举报箱、开展暗访的方式,加强对道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驾培等领域黑恶线索的排查,收集各类涉黑涉恶相关信息。将嫌疑对象纳入工作重点,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将发现的新问题、新线索及时上报市交通运输局和上级扫黑办,并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对上报线索的跟踪调查,协助开展涉黑涉恶案件查处。1月至10月中旬,支队共提供运输行业涉黑涉恶线索4条。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支队通过在办公场所张贴宣传标语、利用电子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标语,以及制作展出扫黑除恶专栏展板和扫黑知识专栏的方式,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氛围。利用支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加强扫黑知识宣传,公开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投诉途径,并印刷一批宣传资料,在火车站、汽车站等驻点执法或稽查卡点向司机和群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鼓励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和群众主动提供涉黑涉恶线索,积极检举揭发。1月至10月中旬,支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8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

四、突出重点,抓好市场整治

为全力维护好市区道路运输行业稳定,支队坚持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原则,扎实开展道路客货运安全监管工作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依法严查客货运输车辆扰乱运输市场秩序、危害道路运输安全的违法经营行为,重点抓好出租汽车乱象治理,加强力度打击非法营运“黑出租”。 1月至10月中旬,支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856起。

(一)常态化驻点执法保障通道秩序。支队配足驻点执法力量,每天安排人员对火车南站和火车北站的出租汽车专用通道进行驻点执法,采取例行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出租汽车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同时,利用视频监控取证手段,对个别出租汽车在非驻点时间段出现的不按秩序揽客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全力维护通道营运秩序。

(二)流动巡查保障重点区域全覆盖。各执法组坚持每天对各自管辖片区内的火车站、汽车站及景区(点)停车场、医院周边、码头等客流集散地展开常态化、不定时的流动巡查,大力打击私家车和“黑出租”非法营运行为,以及议价、不按规定使用相关设备、未持有效包车客运标志牌经营等道路旅客运输违法行为。并利用掌握的非法营运车号,对非法营运车辆常出没地段展开突击检查,开展针对性查处。

(三)部门联动协作开展夜间整治。针对“黑出租”昼伏夜出的特点,联合辖区公安交警部门每周机动开展联动执法,在“黑出租”常出没的重点地段设卡,确保“打黑”行动有步骤的铺开。并配合机场交警开展联合行动,保障好春运、节假日等客流量较大时段机场外的客运市场秩序。同时,设置应急处置小组,安排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处置交警部门在日常设卡检查中拦截的疑似“黑出租”,提高“黑出租”查处效率。根据灵川县的整治工作需要,积极配合灵川交通运输执法大队、交警等部门,加强对桂林西站等“黑车”出没地段的治理。

此外,在市扫黑办的组织下,对支队前期提供的涉黑涉恶相关线索,于5月至6月安排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打击“黑出租”系列专项行动。

(四)公开执法动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支队坚持每周对外公布执法整治工作动态及查处情况,及时曝光道路运输行业整治中的典型案例;并坚持行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对违规从业人员的宣传引导,敦促其遵章守法经营。同时,主动向乘客宣传投诉维权渠道和搭乘“黑车”带来的安全隐患,引导乘客主动投诉维权和拒乘“黑车”,提升乘客安全乘车意识。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督导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表》的要求,支队将切实加强整改,巩固提高道路运输市场整治成果;并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交通运输行业“打非治违”工作的有关要求,继续集中执法力量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黑出租”问题,继续加大相关“黑恶”线索排查力度。

(二)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沟通联系,配合做好运输行业涉黑涉恶行为查处工作。

(三)在火车南站、火车北站以及日常稽查卡点加大对扫黑除恶斗争的宣传,引导群众和从业人员积极举报提供涉黑涉恶线索。

(四)继续加强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监管,着力开展旅游运输市场整治,整顿道路旅客运输市场存在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加大“黑出租” 查处力度。

(五)继续加强部门间协作,多方治理“顽疾”,提升交通运输违法行为查处能力,提高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效率。

【返回上一页】

您是本站第15193249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桂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联系电话:0773-3843198  微信公众平台:gljtyszhxzzf

ICP备案编号: 桂ICP备15001438号-1

            

桂公网安备 45030402000125号